外国语学院肖好章教授指导学生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外国语学院 张健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肖好章教授及其学生在生态语言学和多语环境领域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lingualism(SSCI季刊,中科院1区/Top期刊)、Language Sciences(SSCI双月刊,中科院Q2)、Environment, Development and Sustainability(SCIE,月刊,中科院3区)发表三篇论文。

研究基于肖好章教授提出的生态交互语境模型理论,通过深入分析大湾区多语环境与粤语英语身份认同之间的关系,揭示语言与环境之间的紧密联系,为多语环境下的语言认同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证据。相关成果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lingualism,题目为“Multilingual environments and Cantonese English identity: evidence from the Greater Bay Area in China”。文章第一作者为我校外国语学院博士生莫瑞锋,第二作者为本科生刘慧敏,通讯作者为肖好章教授。

研究基于生态语言学连续统理论框架,提出了“语言发展多维协同可持续发展模型”(MASM),以一语和二语中的符义和符用标记为例,通过汉语例子和大数据量化分析,验证了该理论模型,为语言演变、发展提供了新的理论框架。相关成果发表在Language Sciences,题目为“A multidimensional alignment sustainability model for language development: Evidences from L1 and L2 semiomantic and semiomatic markers”。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肖好章教授,第二、三作者为我校20级博士生张薇薇和21级博士生莫瑞锋。该文发表后受到国内外同仁广泛关注。

研究从肖好章教授提出的生态语言学连续统理论视角,探讨了生态话语作为改善个体生态行为的新指标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为提升公众环保意识和行为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相关成果发表在Environment, Development and Sustainability,题目为“Ecological discourse as a new indicator for improving individual ecological behaviour i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 ecolinguistic continuum perspective”。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张薇薇,通讯作者肖好章教授。

相关论文信息:

1.https://www.tandfonline.com/eprint/IXPF5MEBI2PNQ8WXGTMN/full?target=10.1080/14790718.2024.2322470

2.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88000123000372

3.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668-023-03082-7#citeas

    

文图/外国语学院 莫瑞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