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管武太/陈芳课题组在缓解热应激的营养调控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动物科学学院 陈宇栋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1

近日,我校动物科学学院管武太/陈芳课题组在缓解妊娠鼠热应激的营养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三项研究成果以Article形式分别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中科院一区Top,影响因子IF 5 = 11.4)、Journal of Agriculture of Food Chemistry (中科院一区Top,影响因子IF 5 = 6.1)和Antioxidants(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IF 5 = 7.3)。

胎盘是妊娠期母体-胎儿进行物质交换的重要场所,也是维系母-仔对话的中枢纽带,其功能紊乱与多种不良妊娠结局密切相关。课题组研究发现,妊娠期热应激可导致母鼠肠道微生物结构紊乱,造成肠道及胎盘屏障损伤,最终导致宫内发育受限。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griculture of Food Chemistry,题目为Heat Stress-Induced Fetal Intrauterine Growth Restriction Is Associated with Elevated LPS Levels Along the Maternal Intestine-Placenta-Fetus Axis in Pregnant Mice。文章第一作者为硕士生郑小雨, 通讯作者为陈芳副教授。

针对微生物紊乱导致胎儿宫内发育受限的问题,课题组通过日粮调控手段来通过改善母猪肠道微生物结构,进而提高胎盘效率,提高仔猪初生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ntioxidants,题目为Enhanced Antioxidative Capacity Transfer between Sow and Fetus via the Gut–Placenta Axiswith Dietary Selenium Yeast and Glycerol Monolaurate Supplementation during Pregnancy。文章第一作者为动物科学专业在读本科生张嘉文, 通讯作者为陈芳副教授。

在此基础上,课题组联合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的吴家劲博士后进一步探究了通过营养调控手段缓解热应激导致的宫内发育受限及其机制,发现补充褪黑素可以改善热应激下母鼠的肠道微生物紊乱,修复肠道及胎盘屏障,降低细菌来源的LPS沿肠道-胎盘-胎儿轴的位移。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题目为Melatonin alleviates high temperature exposure induced fetal growth restriction via the gut-placenta-fetus axis in pregnant mice。文章第一作者为博士后吴家劲和硕士生郑小雨。通讯作者为陈芳副教授。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第一作者单位均为我校。


文图/动物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