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修启团队揭示苦参碱调控干细胞活性缓解球虫损伤肠道的新机制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动物科学学院 陈宇栋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安沛 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动物科学学院、猪禽种业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动物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王修启研究员团队在国际经典学术期刊Phytomedicine(影响因子:7.9,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在线发表题为“Matrine reduced intestinal stem cell damage in eimeria necatrix-infected chicks via blocking hyperactivation of Wnt signaling”的论文(链接 ),揭示苦参碱通过阻止Wnt/β-catenin信号的过度激活,抑制肠道干细胞(Intestinal Stem Cell, ISC)增生并促进ISC分化为吸收细胞,从而恢复球虫感染后ISC的正常功能。

球虫病是由寄生性艾美尔球虫引起的一种原生动物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死亡率高的特点,严重影响家禽的生产效率。常用的策略是饲料添加莫能菌素、尼卡巴嗪和甲基盐霉素等抗生素来预防和治疗毒害艾美尔球虫(EN)感染。然而,随着饲料中抗生素禁用政策的出台,家禽生产迫切需要新的抗球虫病添加剂。

苦参碱是从苦参等豆科植物中提取的一种生物碱,可缓解肠道炎症。王修启团队利用在体EN损伤的雏鸡模型和离体肠道类器官模型,解析了EN感染病理条件下,Wnt/β-catenin信号过度激活,导致干细胞增生,肠道结构崩塌的分子机制。发现苦参碱通过抑制经典Wnt信号的过度激活,缓解EN诱导的ISC损伤,为其在球虫病防治中的应用奠定理论基础和提供参考依据。

2023级博士生昝庚秀为论文第一作者,我校王修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广东省家禽产业体系项目 (2022KJ128, 2023KJ128)的资助。

论文相关内容:https://doi.org/10.1016/j.phymed.2024.155363


文图/动物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